2014年4月21日 星期一

自然課--新店和美山步道 記錄



走進大自然--新店和美山步道 記錄

1.
新店和美山步道 介紹

和美山,又稱碧潭山,位於新店溪碧潭西岸,海拔僅有152公尺。
2.


用哪些方式與動物、植物互動
用看的、聞的、抓的。
3.



觀察到哪些植物
青剛櫟


青剛櫟:是松鼠喜歡的食物,更是昆蟲的最愛。
樟樹:樹皮有明顯的裂痕。
榕樹:因為榕樹除了觀賞就沒用了,所以很容易成為百年老樹。
月桃:月桃的莖,可以用刀子一層層剝下來,並含著,然後就可以發出聲音。
江某:把江某的樹枝靠在手上,並轉動。非常需要技巧。
4.



觀察到哪些昆蟲和動物
樹蛙
黃色毛蟲

蚱蜢:我抓了一隻很大的蚱蜢,但因為牠一直動,所以我把牠放了。
蟾蜍/青蛙:我看到一隻蟾蜍和一隻很美的青蛙。
蜥蜴:蜥蜴是我一位朋友抓的,是一隻非常大的蜥蜴,大約18公分。
毛蟲:我看到各式各樣的毛蟲,有黃、白、彩色......
蜜蜂:我找到了一隻小蜜蜂,牠飛到一棵樹上,然後就不見了。
蝴蝶:我要下樓梯時,有一隻蝴蝶打了我的臉。
蜘蛛:我在路上看到很多人面蜘蛛。
5.



觀察到哪些人類破壞自然的情況
有人為了要蓋橋,所以把釘子釘在老樟樹的根上,會影響成長中的樟樹。
6










學得的新事物:最容易變成百年老樹的是榕樹。

爬樹:我學到爬樹的技巧:(1)先規劃路線,再爬上樹。(2)要記住「三點不動,一點動」。

樹根:我學到有一些樹可能形成「板根」。

註解:
板根,是「熱帶雨林的特色喔~為的是因應熱帶雨林中下雨很常下雨,每次下雨都下很大,土壤和土壤的養分流失快,所以他的根不是往下長的很深,而是在比較淺的地方,但又為了要支撐起自己高大的身體,所以根要粗大才不容易倒,所以就有板根囉~在比較寒冷地帶的樹木基本上不會形成板根。」

板根

用植物做玩具:像用月桃的莖當鳥笛吹,用江某的樹枝靠在手指上轉,就是用植物做玩具。
月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