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

自然課:參加四月份植物園導覽




四月 文學植物



導覽後的整理筆記 






1.
詩詞說唱


王維的「山居秋暝」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
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此詩中出現哪幾種植物呢?

A:松樹、蓮花、竹子,共三種。
2.
進入中國文學世界


1.章回小說中以西遊記出現的植物種類最多,有253種;其次為紅樓夢,出現240種。



2.在所有典籍中,出現次數最多的植物為柳樹



3.白居易的(長恨歌)以梨花形容楊貴妃膚如凝脂的美貌。



4.王維的「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詩句,用「茱萸」表示:思念。



5.三國演義裡華佗為關公「刮骨療毒」,關公中的毒是一種名叫:烏頭的草藥。



6.根據(紅樓夢)大觀園出現的植物,大觀園所在地可能在蘇州南京
3.
追根究柢:各詩詞中真正的植物


1. 升堂坐階新雨足,芭蕉葉大支子肥。

  支子:黃梔



2. 唐白居易 《寓意》诗之一:「豫樟生深山,七年而後知」。

  豫章:樟樹

3. ·喬吉《賣花聲·悟世》:「塵風薄雪,殘杯冷炙,掩青燈我籬茅舍」

  竹:苦竹



4. 李德裕  :「雞鳴日觀望,遠與扶桑對」。

  扶桑:朱槿



5. 芃芃棫,薪之槱之。

  樸:槲樹



6. 韋應物《秋夜寄丘員外》:「空山子落,幽人應未眠」。

  松: 華山松
4.

吟詩作對連接詞句中所代表的植物
1.老來恥逐蠅頭利,顧像禪房覓此花:
茉莉



2.雲溪一帶淨無沙,門對青山是我家:
紫藤



3. 朱門深鎖春池滿,岸落薔薇水浸莎:
野薔薇



4. 蜂蝶紛紛成隊過,始知物態也炎涼金銀花



5. 浪得佳名使君子,初無君子到君家:
使君子



6. 迎得春來非自足,百花千卉共芬芳:
凌宵花
5.
學得的新事物: 我覺得這次的植物園導覽很好玩,因為我知道了原來植物對文學有這麼大的貢獻,不管是小說、詩句、成語,植物全都用上了。真有趣!下次我一定會在參加植物園導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