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

台灣蛙的小世界



台灣蛙的小世界



台灣的蛙類分成五種:赤蛙樹蛙雨蛙樹蟾蟾蜍。蛙類平常生的蛋很多,但是蛋、青蛙都很脆弱,一不小心就會死掉。青蛙會吃昆蟲,但是怎麼喝水呀?是用他那張大嘴喝水嗎?其實蛙不會喝水,而是用皮膚吸收水,很特別吧!



現在我們先介紹赤蛙赤蛙的種類佔台灣蛙類最多,共13種,我們趕快看一看赤蛙的家族吧~

牛蛙:

牛蛙
牛蛙是台灣蛙類中最大的,連蝌蚪就15公分。牛蛙叫聲很吵,而且聽起來像牛,才叫「牛」蛙。小牛蛙都是綠色,長大之後,母的變黑,公的還是綠色。
虎皮蛙:
虎皮蛙的觸摸體驗

說「虎皮蛙」很多人不知道,但是說「田雞」就知道了!
虎皮蛙就是田雞,而且花紋像老虎,外表有點像蟾蜍,背上凹凸不平。現在虎皮蛙因為不停的被人獵捕,越來越稀少,在在市場賣的,大多是繁殖的,不是野生的了。
貢德式赤蛙:
貢德式赤蛙

最大的10公分,在水池旁常見。一跳,就可以跳兩公尺,真是跳遠高手!貢德式赤蛙因為叫聲像狗,又稱狗蛙。
斯文豪式赤蛙:
 
斯文豪式赤蛙
斯文豪式赤蛙的鳴囊有兩個,手上有吸盤,可以攀住樹或是葉子、石頭。他與其他蛙不同的是,他白天也會發出叫聲,叫聲像鳥,又叫鳥蛙。
古氏赤蛙:
古式赤蛙

古式赤蛙是一隻名副其實的「大頭蛙」,頭和身體好像根本是兩節,差異很大。他很喜歡泥巴,也喜歡比較淺的水,當他產卵時,蛋會沉到水底唷~
澤蛙:
澤蛙
澤蛙,是最多的赤蛙,也是雙鳴囊。田野、池塘和丘陵會看到他的身影

現在要介紹樹蛙喔!樹蛙家族,出場!

台北樹蛙
台北樹蛙

台北樹蛙可以變色,沒有任何花紋,瞳孔是水平的,會有泡卵,就是卵被泡沫所包圍,叫做泡卵。
面天樹蛙
面天樹蛙

名字裡的面天,是陽明山的地名面天,不是他喜歡面對著天空啦!他的主要棲息是在台灣潮濕的灌木叢或草原裡,

現在是蟾蜍的介紹,蟾蜍就是癩蛤蟆,在台灣僅有兩種:黑框蟾蜍盤古蟾蜍,背上有很多顆粒,還有毒線,但是毒性弱,只要摸完蟾蜍,洗手就可以不受影響了!

盤古蟾蜍


台灣蛙類不多。諸羅樹蛙橙腹樹蛙豎琴蛙臺北赤蛙……等又被列入保育種。台灣蛙類逐漸減少,我們應該不要一直獵捕蛙類,讓他們有棲息地。下次遇到蛙類,不要想到:把它抓來養!或者欺負他!這樣台灣的蛙類就可以越來越多。讓我們一起保護蛙類吧!


1 則留言:

  1. 青蛙的資訊可以查青蛙小站喔
    http://www.froghome.tw/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