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尋覓台灣鍬形蟲





台灣的鍬形蟲種類很多,有11種科別、54種,其中包括了高砂深山鍬形蟲台灣大鍬形蟲扁鍬形蟲……



山上有很多鍬形蟲,但不一定都可以抓來養,例如:保育類的長角大鍬形蟲台灣大鍬形蟲。我們現在就來看看每一個鍬形蟲的名字與特色吧!



台灣大鍬形蟲
台灣大鍬形蟲

在山上可以發現牠的蹤跡,喜歡吃青剛櫟的樹汁。台灣大鍬形蟲最大的有8公分,小的甚至和一元硬幣差不多,大小差很大。台灣大鍬形蟲為保育種,又是台灣特有種,不可以捕捉唷!
長角大鍬形蟲
長角大鍬形蟲

在山上也有機會遇到,很容易和台灣大鍬形蟲搞混,但夾子比台灣大鍬形蟲還要細長,身體也比較修長。是保育類和台灣特有種,也不能亂抓喔~
斑紋鍬形蟲
斑紋鍬形蟲

這就是台灣最小鍬形蟲的樣子!你也許覺得牠根本不是鍬形蟲,而是金龜,因為牠沒有前面的夾子,但其實這隻鍬形蟲還是有牠的夾子,但是小到看不見。這隻只有半公分的小不點兒,沒有像其牠的鍬形蟲一樣有趨光性。牠是台灣特有種,喜歡在高山上。
黃腳深山鍬形蟲
飛行中的黃腳深山鍬形蟲

黃腳深山鍬形蟲,像牠的名字一樣,腳是黃的。牠飛行像是在畫一個3字,而且一直延伸,飛的也很慢,慢到用手去抓都可以。
高砂深山鍬形蟲
高砂深山鍬形蟲

生命短暫的鍬形蟲,頭上有一塊板子,身上還有黃金色短毛,在高山上可以發現,夏天出現最多。
大屯姬深山鍬形蟲

名字中的「大屯」指的是大屯山,第一筆記錄是在陽明山的大屯山上,是日行性的種類。成蟲有時會在芒草叢間飛翔,雌蟲的數量稀少。
姬深山鍬形蟲
姬深山鍬形蟲

這一隻深山鍬形蟲長得很像高砂深山鍬形蟲,但是牠的特徵──大頭還是可以認出來,加上牠的顏色是紅棕色,腳上有黃色斑紋,所以和高砂深山鍬形蟲還是有不一樣啦!
台灣深山鍬形蟲
台灣深山鍬形蟲

最大8公分的台灣深山鍬形蟲,分布得很廣,在台灣北及南部都有,但是南部種類的,前面夾子比較短,北部就剛好相反。
扁鍬形蟲
扁鍬形蟲

扁鍬形蟲最小比十元大一點,最大7.5公分,非常常見,雖然在別國也有分布,但是在台灣的是特有亞種,每年312月有牠的蹤影。
深山扁鍬形蟲

扁鍬形蟲挺像的,只是夾子裡的鋸齒(齒凸)比扁鍬型蟲少,晚上有趨光性,顏色較偏黑紫色。
長牙鬼艷鍬形蟲
長牙鬼豔鍬形蟲

台灣最大的鍬形蟲,最大9公分,但要等到夏、秋天才有出沒,喜歡吸食的有:青剛櫟樹、柑橘樹。
圓翅鋸鍬形蟲

圓翅鋸鍬形蟲最大6.4,但身體比較厚。通常在6月出現,翅鞘比較圓,所以叫做圓翅鋸鍬形蟲,牠夜晚有趨光性。因為現在很難繁殖後代,所以數量稀少。



這次的解說其實還有許多沒有介紹到,例如鹿角鍬形蟲雞冠細身赤鍬形蟲葫蘆鍬形蟲……等。只要有著一顆接納大自然,並願意不要一直貪婪地捕捉,台灣鍬形蟲的生態就不被破壞,可以繼續在台灣出沒了!
兩點鋸鍬形蟲解說中

鹿角鍬形蟲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