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7日 星期六

自然課:參觀南門台灣博物館


南門臺灣博物館介紹
南門工廠歷史
1.
南門工場

一開始我進去一樓時看到樟樹的展覽,原來這裡以前是一個樟腦的提煉場和倉庫,19677月陸續停業,196712月樟腦公賣結束,因此他們做了這個常設展來告訴大家南門工廠展來告訴大家南門工廠的歷史和樟樹的秘密。

這是樟腦做的藥品。    

這是臺灣專賣樟樹產業年輪。












這是樟腦倉庫的建造史與建築特色。



「城門之南,樟腦之最」說明南門工場產的樟腦最讚啦!





這是梵穀吃錯藥的事件。



這是香料試聞區。



蠶豆症患者發病的原因,不是因為含有樟腦成分的產品,而是含有萘丸、水晶腦成分的產品。
2.

毛毛的洞洞國之旅

我去南門臺灣博物館看特展「毛毛的洞洞國之旅」,是我在臺灣國立博物館本館一直找找不到的特展。

我們往二樓走,來到了特展「毛毛的洞洞」國之旅,他們有設許多遊戲機和玩具,最主要是告訴我們要多吃「食物」,少吃「食品」,所謂的「食物」就是天然無加工的就是「食物」,而食品就是只有經過加工的食物就是食品。我們繼有一個螢幕,只要你走到可以感應的地方,就可以開始玩了,你只要走過的地方就會長稻子,讓你體會農夫的樂趣。














這是當季在地食材與在地文化。









我帶斗笠的樣子。








這是「插秧趣」互動遊戲,呈現在大螢幕的樣子。只要遊戲的人跑過的地方,就會長出稻子。






妹妹在玩「插秧趣」遊戲。









                              
3
我和爸爸袋斗笠。
參觀後心得

這次南門臺灣博物館之旅,讓我吸收到許多樟腦的知識,也讓我知道要多吃食物少吃食品,且要吃當季的食物才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