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

去台灣博物館和228紀念公園之旅(下)



上一集有提到,我們去土地銀行展示館的旅行,現在我們要去對面的台灣博物館二二八公園
台灣博物館
到達台灣博物館的一樓,我抬頭看著天花板,一片片的彩色玻璃拼貼出像教堂一樣的圖案拼貼,高聳屋頂的尖端有著半透光的藍玻璃,呈現出漸層。屋頂的四周有許多雕刻,柱子上也是如此。當我沉迷在屋頂的玻璃時,大家卻發現一樓在佈展中,不開放,於是我失望的離開一樓,前往二樓。
屋頂

在二樓,我們發現一個木頭原住民雕像,我們趕緊跑過去,拍照留念。最後發現是「原住民紋身」特展入口的雕像!一進門就看到許多原住民老奶奶在影片中訴說自己當年的紋身經驗,我們這才知道原住民的紋身習俗是有分階級的。身分高低,圖案也都不同。
木頭原住民雕像

在特展中,我們看到不同的圖案,例如人形、臉型、十字形,而且還可以拓印,讓我忍不住也拓印五、六個。特展中,我也了解什麼是紋身,也看到不同族群的圖案,我最喜歡卑南族紋身,因為其中有些圖案看起來很可愛,例如其中一個小小眼睛、大大嘴巴,看起來在發呆,媽媽說很適合我。
努力的拓印

努力的拓印

二樓還有一個常設展是「台灣生物」介紹,這是我最愛的展覽,因為有各種魚類、鳥類、哺乳動物類……等。在這裡有高海拔、低海拔和海洋的介紹。在海洋裡有狗母魚、刺尾鯛、小丑魚、海膽和魟魚。

在這還有影片介紹海底生物,更新奇的是這裡的牆壁有投射出的海洋生物,像是巨口魚和寬咽鰻等。再往前走可以看到各種鳥類及植物、昆蟲的介紹,例如:台灣藍鵲、長臂金龜、酒紅朱雀等,如果不知道的鳥類或動物,還可以查詢旁邊的儀器,聆聽介紹。

因為除了這兩個展覽,其他都在佈展中,於是我們前往228公園參觀。228紀念公園是為了紀念1947228日的228事件。228紀念公園,除了有紀念歷史的意義,自然生態也很豐富,像是池塘、樹林和草叢,在這裡可以看到夜鷺、松鼠、黑冠麻鷺和紅冠水雞……等。

夜鷺

鴿子

麻雀在樹上

黑冠麻鷺

松鼠

紅冠水雞

廣場裡,還有228紀念塔,這裡看起來非常精緻,連瓦片都像波浪一樣上下起伏,很漂亮的公共藝術呢!在這裡也有一個公園,有盪鞦韆和攀爬架,令人看了忍不住去玩樂一番。
紀念塔頂端

紀念塔底部

太陽下山,我們的旅途也到此結束。在本次旅程中我學到許多歷史和知識,我還拍攝到許多的動植物照片。希望等台灣博物館佈展好後,可以再來參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