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6日 星期一

自然課--天蛾



2014/9/28 台灣昆蟲館




「天蛾」和「天蠶蛾」是不一樣的,不一樣就在於天蛾的幼蟲大都有假眼,讓敵人以為是眼睛,很特別!



還有,天蛾幼蟲有一根小角,天蠶蛾沒有,而那根角是用來嚇唬敵人的,當敵人靠近時!他會甩那根角來嚇敵人。
 
找找看,小角在哪?

夾竹桃天蛾

夾竹桃天蛾

夾竹桃天蛾幼蟲

夾竹桃天蛾有帥氣的迷彩圖案,就像軍人一樣。

其實不必到鄉下,城市裡到處都有夾竹桃天蛾的蹤影,只要觀察,就會發現到處都是夾竹桃天蛾和他的幼蟲喔~


鬼臉天蛾

鬼臉天蛾

鬼臉天蛾的鬼臉

鬼臉天蛾幼蟲


別看他像小丑一樣笑嘻嘻就輕易的去抓他,他可是很大,也很有力氣的天蛾喔!
如果從遠處看可能看不見鬼臉,但只要接近、再接近,就可看到鬼臉喔~

長喙天蛾
長喙天蛾

蜂鳥


常有人說:「台灣有蜂鳥」,其實那是長喙天蛾,他們的吸蜜方法也和蜂鳥一樣,所以常有人搞錯。

也有人叫牠「蜂鳥飛蝦」(怪名字)。
斜紋天蛾
斜紋天蛾

其實在山上很容易找到斜紋天蛾,斜紋天蛾是我最愛的天蛾,雖然他有點兒單調(老實說),但是對我來說我愛牠的花紋!


天蛾介紹到這裡,謝謝大家!別走開,還有精采的心得分享~

心得分享:我喜愛這堂課,因為牠教到爸爸以前看過的夾竹桃天蛾,讓我感到意外驚喜!!

我也終於知道「台灣蜂鳥」是哪一種蛾了,真是收穫滿滿、滿載而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